基本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安徽三联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2-10-28   来源:信息公开   点击:14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精神,学校按照《关于2022年安徽省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的提示函》(〔202219号)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现将我校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信息发布、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意识、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学校信息公开等工作。确定学校综合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

巩固完善“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专职人员负责,各处室院部积极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逐条逐项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各单位均有分管校领导、部门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研判等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推动“清单”落实

学校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放到学校工作全局中考虑、部署和推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不断细化和更新网站内容,完善了主动公开目录。对照“清单”逐项落实,涵盖学校概况、招生就业、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类别。通过网站专栏的内容和相关链接,社会公众及校内师生可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地了解和查询。

(四)拓宽公开渠道

学校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多层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重要作用,及时更新发布网站信息公开清单内容及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群团组织重要通知,组织开展对校内各单位网页信息检查工作,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网页链接不通畅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扩充了公开信息的数量,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建立校长信箱服务平台,接受师生员工对学校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出的咨询、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指导和督办,各单位负责回答落实的专项问题及建议,报校长审定后,及时予以回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学校邮箱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校主动公开信息6181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2831条;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884条;通过校报、校园广播、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电子屏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050余条;及时发布学院文件简报、通知公告、值班安排等方面信息1300余条,档案室接受档案查阅116人次。

学校每周发布“一周重要会议及活动安排”,提前公布会议(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承办单位及参会人员等信息,方便师生参会,提高会议(活动)时效。召开学校党委会1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4次,校长办公会20次,各类专题会议323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学校阶段性工作进展状况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安徽三联学院章程、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本学年学校制订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基本信息均已在学校网站公布。

2.招生信息公开。坚持“阳光招生”,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相关规定,将涉及招生及录取的相关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和其他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各专业往年录取情况及本年录取情况查询。多渠道进行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各省级主管部门、各高校、各大型网络媒体举办的现场咨询活动和网上咨询活动,微信等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宽考生的信息获取渠道。做好各种类型招生咨询服务,安排专人值班接听电话热线、网站在线答疑及新闻媒体宣传等多渠道咨询服务,对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耐心解答、积极反馈等,切实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3.财务信息公开。学校的财务与财务管理制度、基建项目、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办公用品采购招标等信息均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布;学校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和年终决算,强化预算决算管理和监督,加强资产动态管理,严格实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简化经费报账程序,规范各项经费的使用报销行为,完善收费政策,坚持收费公示制度,确保各类收费公开透明。学校从未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学校按照向主管部门备案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并按学年度进行收费,从未跨学年预收费。

4.按照《清单》要求,学校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教育教学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就业指导等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专业设置、学籍学位管理、教职员工培训、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教科研项目申报、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信息均已公布。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通过学校官网、安徽三联学院院报、校园广播等校内媒体(平台),制发各级党政、群团公文;宣传栏、张贴栏;学校董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管理工作例会、教学管理工作例会、校长办公会、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校内电子屏;提供有关资料供师生索取查阅;发放学生手册、辅导员手册、管理制度汇编、科研成果汇编等资料;公布办公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各院部、处室和团学组织积极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此外,教职工、在校学生和其他主体还可根据自身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需要,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资料、文件、档案等信息。学校通过电子邮箱等形式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情况给予了沟通、答复和耐心解释。同时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高校保密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学校信息进行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上网。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咨询以电话、邮件和校长信箱等服务平台为主,在2021-2022学年内,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教代会工代会、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会、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公开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在本次年度报告统计时间内,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与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程度

进一步强化学校信息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强化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等重点领域公开,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二)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坚持以督查和考核为主抓手,积极构建集中考核和动态检查相结合的监督评价体系,各责任单位定期开展自查,信息公开办公室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对学校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引导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渠道,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高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有效结合点。我校将结合新的发展形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不断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