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10-08   来源:信息公开   点击:10

2022年,学校在省教育厅和集团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在金会庆校长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硕士研究生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等大事要事为重点,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综合改革,深化内涵建设,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1.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稳步推进学校分类登记工作

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安徽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我省民办高校分类登记工作部署,在校董事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相关调研、持续做好学校章程修订、全力做好学校分类登记相关工作。

3.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密切关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态,制定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做好迎接审核评估各项筹备工作,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4.扎实推进硕士点建设工作

深入研究硕士学位点建设指标要求,科学制定“2+3”年度建设计划,进一步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在内涵发展上想办法,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措施,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学校硕士点建设任务有效、全面落实。

5.多措并举做好招生工作

研制并实施本科高考最低投档线排名“进位”有效措施,统筹做好普通高考招生、对口招生、专升本招生等各类招生工作,继续做好招生宣传、咨询及服务工作,积极扩大学校声誉,努力改善和提高生源质量。

6.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健全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型育人机制,与企业共研人才培养方案、实践体系、课程资源、质保体系,共担教学教改、成果转化,进一步凝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育人”人才培养特色。

7.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依据“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及“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加强现有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推进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发挥一流专业引领辐射作用。

8.加快推进课程建设

聚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围绕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目标,持续加强现有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培育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完善一流课程学科布局,形成均衡发展、齐头并进的课程建设局面。

9.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完善优选优培与淘汰激励机制,强化“国家-省-校”三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体系,持续推进“双基”达标示范建设,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力争实现“双基”标准化率达90%。

10.大力提升科研成果质量

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打通教学、科研工作量考核机制,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工作活力,统筹做好高层次平台、高层次项目、横向项目的申报,重点培育申报各类科研奖励,稳步提升师均到账科研经费,为硕士点建设提供有效科研支撑。

11.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制定完善有效激励机制,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术道德规范,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2.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加强学生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完善“国家-省-校-院”四级竞赛体制,将大创项目建设与学科竞赛有效对接,力争获奖面、获奖等级进一步提高。

13.稳步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加强校内统筹,稳步推进亿华校区二期建设项目,完成两栋建筑单体15000平方米的规划设计与报建工作,适时启动新综合教学楼、新学生宿舍楼的建设;继续做好106亩教新楼学新区一期后续配套保障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智慧教室和校园无线网项目,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4.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建立校际合作,拓展适合我校师生出境学习交流项目。进一步巩固成果,扎实推进共建安徽三联学院UVIC英国教育签证中心项目建设工作。

15.稳步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拓展发展空间,科学制订招生工作方案,优化招生专业,积极拓展招生渠道,扩大招生宣传力度。2022年拟招生800人,促进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健康发展。

16.不断优化学生管理服务

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改进、创新学生管理服务,优化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实效。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全过程。

17.积极做好就业工作

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积极部署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与调查,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18.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深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在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凝练校园文化精神,展现学校发展新风采。

19.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舆情监控,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20.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积极推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继续改进创造节约型校园项目建设,优化部分公共设施,改善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升级,带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

21.扎实高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全年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年度各项工作指标及金会庆校长下达的全年各项工作,努力将学校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