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教学质量信息

就业工作主要举措

2021-10-25   来源:信息公开   点击:254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学校根据国家、安徽省教育厅的政策文件精神,多举措、多途径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理清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整体水平,现将我校今年的具体就业工作举措提炼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就业工作考核,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了以执行院长为组长的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工程的实施,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校就业管理部门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帮扶和指导,全面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了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就业各项措施的落实,提升了就业质量。

学校建立了就业工作的考核机制,加强了就业规范性和过程环节的监督和考核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被纳入了二级学院扁平化考核指标体系,就业创业工作同时被纳入学校辅导员年度考核中。学校开展了就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纳入学校年度各项先进评选之中。

 二、开展就业培训,提升服务技能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提高就业工作重要性认识。组织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多场,传达上级就业工作的文件精神、领导讲话等,提高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指导和培训辅导员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面向中小微企业,面向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就业,鼓励本科生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城市社区、军队国防、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等基层工作岗位大展宏图。

三、加强校地企合作,多渠道拓展学生就业市场

 学校充分利用位处省会城市的地域优势,积极开展校地企合作工作,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2020年学校利用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及教育厅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第三方企业平台,开展了安徽三联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校园线上招聘会3场,线下校园双选会1场,共计参会企业3750多家,提供岗位近19.5万个。

各学院积极联系校企合作单位,组织开展专场宣讲会,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累计组织专场宣讲会近200场,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就业创业处从学校就业工作专用邮箱,遴选优质企业,主动对接,积极洽谈,推介毕业生。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西藏和新疆专招,通过视频、条幅、班级会议等开展宣传工作,鼓励学生服务边疆,扎根基层。及时发布人社部门、上级就业部门发布的国考、省考和事业编等考试信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网站、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等发布就业信息,跟踪本科生择业和签约情况。

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需要,学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市场为导向,服务社会,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努力造就社会需要、企业欢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校根据市场发展和社会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专业,调整和提高教学内容和课程要求,全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以市场为导向,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大幅度提升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改革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开展“高企进课堂”活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等专题讲座,引导和树立学生正确的就业观,促进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

大力扶持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就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自主创业,遴选优质项目入驻校内外孵化基地。

五、跟踪毕业生就业过程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开展毕业生就业状态动态跟踪,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逐月报送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态数据,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

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系统数据核查工作,确保信息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和真实性,组织开展毕业生派遣工作。组织开展了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

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工作,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和学生、企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程度。

六、帮助困难学生就业,实施精准帮扶促进就业

关注困难毕业生就业的帮扶和指导工作,开展了困难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为2020届毕业生中946名毕业生申请困难补贴。2020届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338人,制定了“一生一策”的帮扶台账,精准掌握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意愿等信息,确保了所有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全部就业。

 开展了未就业学生情况统计,分析未就业的原因,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各学院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指导,遴选优质企业推荐介绍,促进毕业生就业。

 针对不同岗位提供相应的咨询,根据就业市场的供需情况,结合学生个人的专业、性格及兴趣特点,积极有效地帮助学生就业。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具体特点,学校对学生就业心理进行适当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就业指导教师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