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

2021-10-26   来源:信息公开   点击:498

第一部分  回顾与总结

自2018年12月学校召开第三届一次“两代会”以来,工会在学校董事会、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关心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大力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竭诚服务教职工为宗旨,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教职工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共享改革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组织保障,汇聚奋进力量

1.学校工会聚焦政治建设,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紧密联系“十三五”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联系我国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不断增强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2.学校工会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徽三联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隆重召开第三届一次“两代会”,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按时参加分组讨论,积极表达意见建议,并通过征集和提交提案的方式,为学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选举产生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圆满完成预定议程任务。

二、落实民生保障,重实效、传温暖,增强向心动力

1.学校工会持续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组织学校获省级以上各类先进和表彰的优秀教职工分别前往北京、石家庄、重庆、厦门等地开展疗休养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敬业奉献、向优秀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2.学校工会真情关爱落实温暖工程。持续为教职工申请学校“温暖工程”慰问金,使“温暖工程”成为服务教职工的暖心工程、爱心工程、民心工程,努力推进工会送温暖工作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3.学校工会坚持为教职工健康护航。校医院、人力资源部、工会等部门通力配合,每年组织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职工自我保健、自我防范的健康意识。

4.学校工会切实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慰问工作。始终坚持做好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的生活、工作,先后开展困难教职工建档、“两节”送温暖困难教职工摸底调查等工作,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5.学校工会心系单身教职工婚恋需求。当好“娘家人”,关心帮助教职工解决婚恋问题,为学校单身教职工搭建健康、安全、和谐的交友平台。连续四年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联谊活动。

6.学校工会主动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满足学校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主动作为,开展优惠购车以及合肥通卡充值等普惠活动,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学校工会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做好1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接收工作,并全部转交学校防控工作办公室调配使用。积极响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招募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倡议,与学生处联合选派4名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心理咨询、心理援助服务。

三、丰富文化生活,多形式,广覆盖,激发创造活力

1.学校工会品牌活动持续升温。每年坚持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之际,同步举行教职工飞镖、拔河和定点投篮比赛,报名人数逐年增加,活动质量大幅提高,已成为教职工运动会上最喜爱的体育比赛项目。

2.学校工会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积极倡导体育健身理念,组织教职工参加2020年“承载梦想 走向健康”全国职工健步走网络公开赛活动,与体育部联合主办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共吸引来自12个二级学院(部门)42名教职工报名参加比赛。

3.学校工会注重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联合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等部门,以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激发广大教师敬业爱岗、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蒋龙云获工科组一等奖,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4.学校工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内涵素养,开展“抗疫暖心 健康生活”女职工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梦·劳动美”第七届全国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活动。

第二部分  2021年工作展望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为生动实践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承担起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把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下,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二、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参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不断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组织建设,在增强治理意识和治理能力、发挥工作机制的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意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汇集民意、汇聚民智。

三、坚持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将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文化传承与文体活动相结合,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活动,不断探索服务教职工的新举措。做好维护服务教职工的普惠性和常态性工作,持续扩大服务教职工的覆盖面,并努力在精准性上求创新。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工会,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向热情参与、积极配合工会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葆有初心、贵在坚守。“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工会改革创新、主动参与,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工会精准发力、提质增效。2021年,学校工会将在学校董事会、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服务教职工的初心,牢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使命,切实增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推动学校工会组织改革再出发,团结动员最广大的教职工为奋力推进学校建设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