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教学质量信息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020-10-2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46

一、就业政策措施

  2020年我校毕业生478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958人,专科毕业生823人;截止2020年9月15日,安徽省毕业生监测系统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1.36%。为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处紧紧围绕学校“以生为本”的理念,组织开展了多项工作,促进毕业生毕业。

1.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做好组织规划

1)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工作考核

学校和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成立了以执行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抓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了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就业各项措施的落实,提升了就业质量。根据学校扁平化考核工作的安排,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二级学院扁平化考核,就业创业工作成果纳入我处的业绩考核项目。就业创业工作同时被纳入学校辅导员年度考核中。

2)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党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了《疫情之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实习管理工作方案》。专题会议上,及时传达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文件和意见,部署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我处组织开展了分别面向毕业班辅导员和全体辅导员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毕业班辅导员对毕业生就业的帮扶、指导等工作。

2.组织开展专项服务,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1)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对已就业的毕业生持续跟踪服务,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分层分类划分情况,开展个性化辅导,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及时获得就业指导。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提高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开通就业管理手续网上办理方式、就业协议网上签约等举措。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其中,关注“懒就业”、“慢就业”现象,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立志服务社会的就业观,主动求职,尽早就业。

2)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针对毕业生家庭困难的情况,开展了困难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为2020届毕业生中946名困难毕业生申请困难补贴141.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毕业生求职中的经费问题。开展了未就业学生情况统计,分析未就业的原因,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学生,遴选优质企业推荐介绍。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100%的帮扶,对有就业意愿并愿意接受帮扶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建立督查考核机制,落实责任。摸清底数,建立健全贫困毕业生台账,开展毕业生就业帮扶与指导工作,就业创业处人员电话回访了部分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的帮扶和就业情况,督查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情况。目前我校建档立卡338人,已实现就业282人。

3)组织召开校园双选会和宣讲会

举办春季网络招聘会、专场网络招聘会。开展3次线上双选会,累计参会单位3750家,提供岗位19.5万多个,投递简历数7751份。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以及微信群持续推送就业需求信息.网上链接全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安徽共青团推出服务青年就业大型招聘会、合肥市2020年春季招才引智线上对接会(共十七期)。面对海量招聘信息,分门别类精细化整理,针对专业特点,点对点推送精准就业信息,在学校就业指导网页、学管院长QQ群,上传单位招聘信息共345条。疫情缓解后,积极开拓,寻求合作企业,开展了大型线下校园招聘活动1场,各种小型线下招聘活动109场。

二、就业指导服务

1.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利用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围绕简历诊断、求职规划、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保障服务以及如何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等方面,对毕业生进行个性化精准指导,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2.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要及时发布毕业生学科专业及生源信息,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学术资源、校友资源作用,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在疫情缓解的情况下,积极召开线下招聘活动。

3.强化困难毕业生帮扶督查考核。修改完善院系二级化就业考核指标体系,将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实施情况、取得成效纳入考核范围,提高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强化督查,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督查工作组,采用院系交叉检查和督查工作组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