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教学质量信息

安徽三联学院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0-10-2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64

  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根本目标,对标《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公共艺术教育为基础,以专业艺术教育为支撑,以文化艺术社团建设为带动,课内外文化艺术活动协调发展”的原则,多途径、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现将学校2019年艺术教育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艺术教育管理机制
1.统一思想,把握正确方向
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教育部陆续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等系列文件,聚焦学校美育发展瓶颈,着力破解学校美育重点难点问题。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搭建了学校美育发展框架的“四梁八柱”。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教育的讲话,深入学习研究各项政策文件,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艺术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发展规划,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领导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设立了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由主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主任委员,综合办、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委员,负责全校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指导、协调工作。
为推进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普及教育,学校明确了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基础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体育部等共同承担学校体育美育类公共课程建设与输出。
为发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还成立了大学生艺术中心,由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监管,校团委直接领导。大学生艺术中心下设剪纸协会、艺歆话剧社、紫藤文学社、摄影协会、稷下国学社等31个社团(见附件1)。目前学校社团已颇具规模,成为学生提升艺术才能的实践园地,同时也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
3.规范管理,夯实制度保障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的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为建立健全有关艺术团的选拔与培训、文艺晚会的安排与筹划、艺术节的承办与创新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艺术社团管理水平,巩固艺术教育成果,制订了《安徽三联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课外学术科技文体活动管理办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保障各项文艺活动有秩序、高质量开展。
为了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大学生积极参加艺术设计、创作等各类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学校制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对于在学校文化艺术活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和团体,都按照学校相关的制度纳入相对应的学分,记入学生档案,并在学校网站进行表彰、宣传和报道。
4.固本强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依托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资源优势,不断夯实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提高专职教师人数在艺术教师中的百分比。学校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承担了全校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对艺术团体的指导工作。截止到2019年底,共有公共艺术类专职教师33人,其中副教授10人,讲师17人,助教6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另外,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聘请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兄弟院校教师和文化艺术团体的专业人士,担任艺术系兼职教师。目前,艺术教育类兼职教师共有10人。

二、全面发展,彰显特色,普及教育与特色发展齐头并进
1.加强普及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艺术水平
育人为本、面向人人,普及艺术教育。一是实施学分制,学校将公共艺术教育教学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纳入教学计划,成为毕业条件,要求学生修读公共艺术类课程不低于2学分。目前共开设了44门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见附件2),函盖了音乐、美术、体育、书法、文学、历史等多种近现代及古典传统公共艺术类型。二是深入推进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公共类课程,优化整合学校艺术教育资源,实行“三起来一出去”教学改革,出台《安徽三联学院大学生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方案》,成立若干个艺术俱乐部,提升大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2.加强课程建设,发挥专业艺术教育引领示范作用
学校依托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艺术教育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艺术教育质量。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及艺术设计教学规律,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结构,重点抓好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特色课程建设。目前开设了剪纸艺术、中国画等彰显国粹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同时,依托质量工程建设,积极申报省校级精品课程、MOOC示范课程、规划教材等,积极建设应用性强、学生受益面广的网络公开课程。

三、百花齐放、满园芳菲,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1.繁荣校园文化活动,展示校园精神风貌
学校坚持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建设特色校园艺术文化,通过多彩的校园活动和丰厚的文化滋养,不断提升师生文化自信和精神共鸣,进一步发挥第二堂课的育人作用。今年以来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健康而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见附件3)及社团文化活动(见附件4),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校园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累计开展校园文艺活动86场,参与人次约5.48万人;开展社团文化活动68次,参与人次约1.84万人。
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依托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教育教学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毕业设计作品展、师生国画艺术展等专业艺术展示活动,重点建设“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是安徽省高校中唯一的一所以研究传统剪纸艺术为主的省级科研机构,于2016年6月30日经安徽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晋升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教育传习基地。主要成绩如下:率先在安徽省高校范围内开设了剪纸艺术专业课程,将传统文化融入第一堂课,培育了一批剪纸爱好者;在校外,由校剪纸协会会员把剪纸艺术带入居民社区、老年大学;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定期推送剪纸艺术基本技法,为弘扬民间艺术,继承传统文化作出贡献。近日,剪纸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周鸣老师当选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标志着我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再上新台阶。
3.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文艺比赛硕果累累
学校大学生艺术中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特点和美育发展的内涵要求,统筹协调和充分发挥各艺术团体的整体优势,在校内外开展各类文艺活动的同时,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竞赛,鼓励学生在竞赛中形成创新性成果。2019年我校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主要成绩包括:安徽省第二届健身操舞大赛团队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IDSA.APDA全国公开赛暨安徽省第五届舞蹈交流锦标赛个人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爱尚杯”2019年安徽省第二届青少年健身操舞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志愿服务作品“益路同行,步履不停”获得“文明实践志愿行,青春奉献新时代”主题活动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本科组)新媒体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青杯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等专项艺术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等。

四、美化校园环境,打造人文艺术校园
艺术教育应针对大学生审美需求,注重创造美和享受美的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美好校园。我校贯彻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与办学思想、育人目标和谐统一理念,积极塑造校园环境的形象美、挖掘校园环境的内涵美、突出校园环境的和谐美,在构建校园文化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几年来,学校建成了标准化体育场馆、报告厅、排练厅、体操室、健身房、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等室内场地,合计面积约万平米。依托学校文艺特色,建立了舞蹈基地、摄像基地、书画基地、民乐基地等十个校外艺术教育基地。拥有动画制作室、服装工艺室、专业机房、摄影室、雕塑室、视觉传达设计室、专业画室、专用剪纸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21间,专业展厅3间,并在安徽屏山、江西婺源等地建有写生基地。校内设有宣传展示区、文化长廊、剪纸艺术中心等基地。通过校内外基地建设,为培育高素质的新型人才提供基础保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紧跟新时代步伐,在艺术教育中融入新时代特征,结合学科特色、艺术教育特点以及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完善和丰富切合学校实际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积极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