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开栏目  学风建设信息

安徽三联学院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9-01-3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3081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安徽三联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履职情况总结如下。

一、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
(一)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大前提下,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党委、校长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比较好地处理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校行政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未加任何干预;学校职能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各学院(部)越来越重视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关心学术委员会的建设,解决学术委员会体制运行中的困难,明确了秘书处的分管校领导;学校师生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
(二)校学术委员会认为,2018年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发展战略清晰,改革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方案可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1.以学术水平为核心的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不断深化。学校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契机,以专业评估为抓手,大力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学科布局,推进了学科建设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
2.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健全质量监督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着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更新和制度设计。加强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取得新进展;注重教改项目的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和培育建设。
3.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工作实现再跨越,人文社科呈现新气象。
(三)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在既往发展的基础上,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这将有效推进学校的改革向纵深发展。
(四)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居安思危。学校需要积极应对和解决在深化内涵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困难和挑战。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一)强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
1.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是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守的原则。凡重要事项,均由全体委员审议;对一些重要事项的处理,由主任委员会会议讨论,形成共识。
2.秘书处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成熟,保障了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1.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评估及专业动态调整、课程建设工作。
2.秉承“依法办校、专家治校、人才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治校方略,从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智库引领作用、促进我校科研机构与社会发展相融合、提高社会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可行性、必要性论证,提供咨询意见。
3.坚持正确引导,惩防结合、标本兼治,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良好环境。2018年度未发现教职工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4.全年审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省高校科研等项目申报书100余份。 
5.委员们能够恪尽职守,义务奉献,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有明显提高。

三、结束语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优化学风建设,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为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