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三联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09-0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341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6〕553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根据安徽三联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学校信息公开等工作。确定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宣传部门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要求学校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

巩固完善“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专职人员负责,各处室院部积极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打造为密切与师生关系、保障知情权、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使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是学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学校管理透明度、监督约束干部行政行为的好形式。

(三)加强学习培训

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指导下,学校组织学习、深入理解和把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充分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工作机制、升级相关设施设备,建好学校门户网站和二级网站,建立校官方微博和微信新媒体平台等具体措施,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增加了公开信息的数量,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5-2016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1850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725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120条,通过校报、校园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学校邮箱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925条;召开党委会8次,校长办公会12次,学校例会7次,学生管理工作例会15次,教学管理工作例会13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年度方针政策、学校阶段性工作进展状况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安徽三联学院章程》、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高基报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科研统计数据、《学生管理工作简报》、《学生就业工作简报》、《安徽三联学院报》等有关信息。包括本学年学校制定、修改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校各类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员工培训、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教科研项目申报等信息;校园安全保卫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办公用品采购招标信息等。

4.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包括:主动参加安徽省教育厅、民政厅组织的年检、民办非企业单位规范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安徽三联学院院报、广播等校内媒体,制发各级党政、群团公文;宣传栏、张贴栏;学校董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管理工作例会、教学管理工作例会、校长办公会、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校内电子屏;提供有关资料供师生索取查阅;发放学生手册、辅导员手册管理制度汇编、科研成果汇编等资料;公布办公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各院部、处室和团学组织积极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此外,教职工、在校学生和其他主体还可根据自身科研、学习等需要,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资料、文件、档案等信息。学校通过电子邮箱等形式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情况给予了沟通、答复和耐心解释。同时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高校保密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学校信息进行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情况

我校在《安徽三联学院信息公开指南暂行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同时,学校参照《安徽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制定了《安徽三联学院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指定由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

五、不予公开信息报备情况

为确保做好依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我校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了《安徽三联学院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明确了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的范围,如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相关信息等。根据我校相关规定,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实行每季度一报,在每季度末最后一个工作周完成上报备案工作。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高校保密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学校信息进行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泄露、不上网。

 六、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并对学校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公开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学校搭建的信息化信息公开平台,完善“安徽三联学院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

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高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个有效的结合点。我校将结合新的发展形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